查看: 7667|回复: 8

应力痕问题如何从设计和工艺上解决

[复制链接]
已绑定手机

1942

主题

21

回帖

5781

积分

超级版主

积分
5781
发表于 2022-4-7 10:26:5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在塑胶产品上,尤其是原料是ABS、PP、PC,经常会看到产品表面会有发亮的应力痕,顶针应力痕、入子应力痕、肉厚差应力痕。

这些表观发亮、发白的痕迹,就是内应力的结果,而内应力不外乎取向应力和冷却收缩应力。浇口附近不规则应力痕是典型的取向应力造成,而肉厚差则是取向和收缩应力的共同结果,而顶针、斜销应力痕形成的因素则更为多一些。

一般情况下,随着保压压力和时间的增加,最先开始的是肉厚差应力痕、顶针斜销应力痕、然后是肉厚差应力痕,最后是浇口附近不规则的应力痕(侧看会发白发亮),这当然也要看产品的具体结构以及进浇位置来看。


所以,当出现了这些应力痕的时候,降低保压压力和保压时间是最重要的,而理解了这个,则就从这里入手,来修改产品设计和模具设计则比成型调整来的更为有效

1. 产品设计上:

  • 整体肉厚过薄或流动末端肉厚较厚导致充填压力和保压压力过大,需要加胶或流动末端偷肉。也就是说保压降低时,看缩水处能否偷肉改善,不能的话则要大面加胶了;

  • 尽量避免肉厚差,如有则需要做大分化;

  • 公模的rib避免做的过大导致母模有rib应力痕。


2. 模具设计上:

  • 浇口太小或数量太少、分布不均;

  • 活动件配模较松或水路配置不合理导致模温较高。


3. 成型条件上:

  • 合理设置保压压力和时间(降低);

  • 模温升高或降低(升高可改善充填降低保压压力;降低则是让咬花面发亮,表面和应力痕 接近,一般而言,降低模温是多数选择)


已绑定手机

0

主题

231

回帖

230

积分

版主

积分
230
发表于 2022-4-7 11:12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帮你顶下哈!!
已绑定手机

38

主题

232

回帖

1219

积分

管理员

积分
1219
发表于 2022-4-7 11:20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竞争才有进步嘛
已绑定手机

0

主题

244

回帖

243

积分

中级会员

积分
243
发表于 2022-4-7 12:10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,不错,讲的太有道理了
已绑定手机

0

主题

183

回帖

18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积分
185
发表于 2022-4-7 13:49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手一抖,钱钱到手!

0

主题

248

回帖

247

积分

中级会员

积分
247
发表于 2022-4-7 16:4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,共同发展
已绑定手机

0

主题

109

回帖

121

积分

注册会员

积分
121
发表于 2022-4-7 18:18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帖回帖是美德!
已绑定手机

0

主题

3

回帖

33

积分

新手上路

积分
33
发表于 2023-7-27 16:22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
谢谢楼主,共同发展
已绑定手机

0

主题

6

回帖

14

积分

新手上路

积分
14
发表于 2024-3-22 15:1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沙发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